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室

 

 

校長   李惠敏

 

電話:089-781687#201
e-mail:
purplemin0625@gmail.com

 325743543

實踐「山中的教育理想國」之校本特色,交織著文化與教育的生命力,透由跨領域的根基學習,引導孩子達成學習願景的課程,由「文化人」為基礎認識自我、了解「自然人」生活樸實與「健康人」部落健康的生活、並藉由「知識人」科技應用的素養,完成「美學人」美的實踐。本校延續歷年校長經營「校園我的家」一所目前78人迷你的森林綠校園的基礎上,營造更豐厚之「教育理想國」、「土地希望園」、「師生共學園」的校園樣態,共營處處洋溢著排灣族生態智慧的學習園地。期待在一所充滿山林智慧的文化校園,能回歸原點再進階,凝聚部落與學校彼此之間的連結與認同,建構個「文化起·享文化」的共學未來。

學歷

  1.屏東師專畢業

  2.台東師院語文教育學系畢

  3.臺東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畢

  4.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博士班就學中

經歷
 1.80.08~82.07 基隆巿暖江國小導師、訓育組長

2.82.08~84.07 臺東縣關山國小導師

3.84.08~86.07 臺東縣復興國小導師

4.86.08~97.07 臺東縣東海國小導師、資訊組長、總務主任、教務主任

5.校長經歷

    (1)98.08~101.07  臺東縣長濱鄉三間國小校長

     初任校長學校~長濱鄉三間國小,三年期間,重建校舍,重視學校環境營造的整體性。

    (2)101.08~109.07 臺東巿新園國小校長

   新園國小,八年經營,考量整體環境,從硬實力改善到軟實力的學校文

   (3)109.08~臺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校長

   站在眾師校長務實用心的耕耘及優質團隊共學下展翅高飛

來到新興今年邁入第四年,美麗的綠校園在歷屆校長的努力下,依舊風采。這兒除了山水如畫,景緻宜人,學校就如大地之母以雙手呵護與照看整個校園疼愛著,而其中最彌足珍貴的則是部落與學校間緊密共好的關係;富足的溫暖人情、堅毅的質樸性情、熱絡大方的友善關懷,總是滋養著我們生長在這溫情的風土裡漸日茁壯,所以我常說,新興國小有非常優質的DNA,當然我們全力盡心的教學團隊也努力的成就孩子未來能成為一個Dreamer(夢想家)Nonstop-go-getter(衝勁的人)和與Achiever(有成就之人)

為了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,著實辛苦總務處不辭辛勞的用心付出,為各硬體設備的修繕;從整個教室動線規劃到設備翻新甚而至校園美綠化,都能看見進步,以形而下落實美好的環境來成就孩子良好的學習,這也一直都是我們後勤支援的目標。然而課程教學再創的步伐也成為幼兒園和教導處持續邁進的方向;幼兒園這些年精彩的「小農派對」、「夢想屋」、「麵包師傅」再延伸的「Kasiw甜心屋」,kasiw班和vusan班呈現了多元豐富的在地課程。國小校本課程「vuvu的搖搖飯」、「kaliyavan舊部落尋根~悠遊與再創小學校跨年級跨領域的共學園」、「歌·舞~收穫,那~麼多」以及「手作、農作」「部落vuvu的故事」等各學習主題,我們都承續了部落家族彼此共榮的傳統,在學校裡以組織「小家組」的方式,給孩子們楷模學習的典範。

對教育之想法

    始終如一的教育堅持~自屏東師專畢業後投入教職至今正式邁入第三十三年,深刻體,教育工作百年樹人,只要持續堅持做好、做對的事,進而將影響力發散,就會看到那份教育行動力的真善美。

  從教師職到學校經營的校長領導,發現教育改革不斷推陳出新,不論是強調自發性學習成長的小班教學精神,或九年一貫課程重視校本的統整課程設計,及十二年課綱實踐力行的素養導向教學,教學新觀念、提昇教學品質、學生有效學習,都是亙古不變的教育真理。而每個生命皆有自我的光亮,每顆星星都能為之閃亮~保持學習嘗試的心,在雁行展翅的領導,共營智慧相續、創意永續的教育生命

教育經營理念

  教育改革步伐要能成功,皆需從「人」的基礎來思維,當人有其堅定的教育信念,則教學場域就能開啟不同的課程可能;因人有意願改變同時具高度動機時,嘗試由單一到合作的教學觀就不遠;因人的參與與協同,凝聚團隊社群的力量,就能讓校園文化起了良善與創新的氛圍。因此,在雁行展翅的課程教學中,不論是教師或學校經營領導者,應朝以下方向前進:

一、精進專業知能,充實哲學素養,改變心智模式。

  近年來學習社群、翻轉教學或跨域教學的現場,強調校際間共備觀議課的聯盟進修方式,同時重視由社群領頭羊帶領同儕成長、建置資源網路和共同蒐集教材的學習模式,讓教師持續專業發展與校園文化間,形成一種同儕合作、協同與校際交流的新風貌。

二、強調學生學習的多元、跨領域統整與探索學習的天地

  (一)將學習權還給學生,是教學者與時俱進之核心。教學方法因地制宜,從體驗學習(實作、參訪、角色扮演、實地觀察)、討論、合作協同、資訊科技、行動學習、跨域教學及山野體驗學習等,都是教師必備的教學良方。

 (二)素養的實踐與生活應用之實作評量,是導向學生心智成長的教育目標。

三、成就每位師生,營造一個溫馨有愛,共學共榮的學習園地,並能持續建構學校經營的理念與實際。

許一個新興美麗的共學未來

山中的教育理想國 活力新興

部落的土地希望園 內涵新興

智慧的師生共學圈 創意新興

 

 

持續努力經營著~將學習植基於文化經驗的起始點上,運用在地與環境的聯結進行跨領域學習為基底的理念,豐富師生與真實生活體驗探究、觀察實作與問題解決的能力。期待豐富孩子的學習外,更展現新興有品質的學校文化、呈現社區共榮與提昇在地公民素養的永續營。